English

女人和书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甘士杰 我有话说

有这样一些女人,她们喜欢书。买书读书写书,书是她们经久耐用的时装和化妆品。普通的衣着,素面朝天,走在花团簇锦浓妆艳抹的女人中间,反而格外引人注目。是气质,是修养,是浑身流溢的书卷味使她们显得与众不同。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这句话对她们再合适不过。

我有一位朋友,就属于这种类型的女人。走进她的家,除了几件必需的家具,到处都是书。叫人好笑又肃然起敬的是,衣橱里也整整齐齐码放着一摞摞的书。女友曾经出国进修还经常去一些国家访问。每次回国,大箱小箱带回来的尽是书。看着那些装帧精美的外文版专业书籍和经典文学名著,我从心底发出感慨,那是她用有限美元换来的精神食粮,是她气质的时装。

对于书,不同的女人会有不同的品味,不同的品味会有不同的选择,不同的选择得到不同的效果,于是演绎出一道女人与书的风景线。有的女人,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,增长才干,她们注重思想性强、有哲理、有深度的书。书提高了她们的人生境界,使她们生活得很充实。这样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本书,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。有的女人,读书是为了怡悦芳心,陶冶情操,她们喜欢读些唐诗宋词,清新素净得可爱。还有的女人,读书仅仅是一种娱乐消遣,或者只为了附庸风雅,她们热衷于琼瑶笔下的言情故事,和影星、歌星、名人的花边新闻。她们比较实际,虽有点俗气,好在她们沾些书的边,通晓一些事理。

如今女人写的书,不仅女人爱读,男人也爱读,可惜女人写书太少,精品更是凤毛麟角。

书让女人变得聪慧,变得成熟,使女人懂得包装外表固然重要,然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滋润。“和书籍生活在一起,永远不会叹息。”罗曼·罗兰如是劝导女人。多读些书吧,读些好书,它会让女人保持永恒的美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